雁来十八

我还是你们可爱的珺宁宁,哈哈哈哈(ಡωಡ)hiahiahia~~

【刃逸】皇叔,你不给我一个名分吗?(二)

十月一日呐,祝各位国庆中秋,长假快乐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皇叔,你不给我一个名分吗?

【第一章】

风天逸是被他皇叔风刃带大的。

前任羽皇临终时托孤风刃,在风天逸展翼礼之前,所有军政大事由风刃接管处置,当风天逸大婚之后,风刃必须还政风天逸。

羽皇丧礼以后,随从将小小的风天逸带到宣勤殿,风刃看着糯米团子一样的风天逸,小小的,肉嘟嘟的,白白净净的,脸上带了一丝笑意。“来,天逸,叫皇叔!”“皇叔!”小孩的声音清清脆脆,甚是好听,风刃将他抱了起来逗弄着。

“皇叔,父皇说逸儿是羽族的皇,让逸儿以后要听皇叔的话,可是皇叔,羽族的皇是什么啊?”

“皇者,从自,自始也,从王,始王者,三皇大君也,为皇者,需忍人所不忍,容人所不容,逸儿你现在还小,这些讲起来难免枯燥,以后,皇叔再慢慢教你如何?”小小的风天逸听得似懂非懂,看着他皇叔,觉得皇叔真好看啊!

“好!”糯米团子这么答着。

 

看着风天逸那双澄澈的眼,风刃觉得,皇兄说的熬鹰这事,不用太急,现在天逸还小呢,不懂权谋,等天逸大点的时候再说吧。

这么想着,风刃便放放心心的开始了宠侄之路。

 

一晃十多年过去了,最初那小小糯糯的团子,如今已长的面如冠玉,身材颀长。再有三年,便是成年,要举行展翼礼了。然而,比起小时候乖乖巧巧的风天逸,现在这个俊美的年轻羽皇,却更让风刃头疼了。羽皇长大了,按理说是能分担政事,减轻风刃的负担的,就连风刃,最初也是这么以为的。

 

还有三年,便是羽皇风天逸的展翼礼,展翼礼之后,还有一件更重要的事,那便是立后。

 

羽族中只有过了展翼礼,才算是成年,成年了便可由家中父兄长辈安排相亲,若是有两情相悦的,可以在双方都过了展翼礼之后下娉求娶,也就是说,羽皇的展翼礼之后,便是大婚,摄政王还政。

虽说还有三年,但这些事还是要早做打算的。

 

这日,风刃正在宣勤殿看裴钰送来的议亲画册,风天逸径直闯了进来,那些侍卫也不敢真拦他,“皇叔,怎么如今这宣勤殿,本皇还来不得了?竟着人在殿前侯着,想拦住本皇。”风天逸一步步逼向桌案后的风刃,最后停在桌前,俯下身去,那俊美无双的脸堪堪停在风刃的鼻尖上方,近的风刃能看清他鼻翼上的那颗小痣,“皇叔以为,他们拦得住我吗?”

 

风刃的头又开始痛了!

 

自从风天逸知晓了展翼礼之后要娶亲的事,他就变得怪怪的,躲了风刃好些天。直到那日,风刃宣了朝臣,想与众卿家商议展翼礼及立后事宜,风天逸也如今日这般闯将进来,他直直的看向风刃,眼中炽热的光让风刃直觉不好。

“众卿家今日在此是想替本皇选个羽后?”风天逸见着了风刃,觉得心下稍安,便漫不经心的转着手中扳指,“这选羽后可有什么标准?是美貌?家势?还是才华?”众人听着风天逸这不阴不阳的腔调,一时之间无人作答。“羽后,自然是要出身名门,家世清白。”风刃见他神情怪异,在座诸卿又无人答话,只得自己出声。

“皇叔,羽后就这一个标准?”风天逸回过头来,似笑非笑的看着风刃,“那本皇倒是有个人选。”

风天逸自己有人选?众人皆不明了,风刃也是诧异,“你有心仪之人?你且说吧,若她能当得羽后,皇叔为你求娶便是!”

风天逸听闻,笑容不断扩大,“他当然当得,家世清白,对皇室忠心耿耿,其人更是琼林玉树,潇洒非凡!”风刃眉头一皱,羽族的新生儿虽说都是由腾鸾树而来,但自古以来,循阴阳礼法,羽后都是女子,如今听风天逸的口气,倒像是想立个男后。风刃想了想,风天逸身边亲近的人只有他的四个近侍,若说长得琼林玉树,极有可能是向从灵!他是四人之中的翘楚,向家也是三代老臣,对风氏一族也是忠心耿耿,家世清白,倒也能接受。

“逸儿,你说的莫非是…”

“正是皇叔你啊!众卿以为如何?皇叔是否满足立后标准?本皇觉得皇叔甚好,众卿可有异议??”

 

一石惊起千层浪!

 

“胡闹!”风刃万没有想到,风天逸大胆如此,“风天逸!你身为羽皇不知礼仪,不懂尊卑,不守纲常,竟拿立后大事同皇叔玩笑!这么多年,我就是教了你这些吗?”

风刃着实气坏了,风天逸一向黏他,而自己也确实宠他,但谁也想不到,风天逸他想将自己的亲叔叔给娶回去啊。

“皇叔此言差矣,不知礼仪?本皇是真心求娶皇叔,必会按着羽后的礼制下娉,绝不委屈皇叔半分!不分尊卑?本皇待皇叔从来都是敬重万分,事事躬亲!不守纲常?羽族哪条律法规定了,叔侄就不可以成亲??本皇对皇叔仰慕至深,只想以羽后之礼相娉,本皇只问皇叔,皇叔是否愿嫁?”

风刃胸膛起起伏伏,好不容易忍下一口气,“天逸还小,立后之事,容后再议,众卿先退下吧。”打发走朝臣,风刃直接给了风天逸一巴掌,这是皇叔第一次对他下这样的重手,“你!你若不想娶亲,好好跟我说便是,如今这般是要闹哪样?你现在给我滚回祁阳宫去,好好的思过,想不明白,就别来见我!”

 

说是思过,这才几日,他就直闯宣勤殿了,风刃表示,不想说话。

 

“怎么,皇叔,还在替我选后?我不早说了嘛,皇叔你就挺好的啊,何必在费什么心思去寻那些家世清白的女子?”风天逸慢悠悠的从风刃手中抽出一卷画册,“雪飞霜?这雪家可算不得家世清白啊,你说是吧,皇叔?”

评论(6)

热度(8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